心理安全感的力量講座

今天聽講座還蠻有感的,不過我沒有不敢說的問題,只有該怎麼說的問題,總在得罪人之後,才會意識到並好好反省檢討。當年曾因為不爽老闆硬要我們去吃宵夜,又一直要我們提出問題,我就把我看到的問題點全說了,差點跟老闆對嗆,整個就是一個不懂事的毛躁傢伙。

其實我小時候也不太敢提出問題,但高中時遇到很好的生物老師,他總會耐心回答我們提出的奇怪問題,像是騾子有沒有生殖器之類的,如果他也不知道,還會幫我們問產業界的朋友。大學桌球社時,大家都以名字平輩相稱,第一次社團活動,我們幾個小大一就不客氣的指出學長姐辦活動不完善之處。

大學嗆學長姐,出社會嗆老闆,後來自己當了團長跟老闆,發現底下人竟然都不喜歡提問題,還真不習慣,私下找他們溝通好幾次,才能讓他們理解頂撞我是沒關係的。雖然被說哪裡做不好,肯定是不好受,但錯了就是錯了,儘管還是會找點理由辯解幾句,最終還是得面對並修正錯誤。

然後因為今天講者是女生,兩位翻譯是男生,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明明臺上講者的聲音穩重有力,第一位翻譯卻因為音階不夠高,加上沒有做出一樣的空間感,導致只能用拖音表現講者速度,加上他習慣把重音放每句後半,聲音變得像在對小孩說話,甚至感覺在撒嬌,形成一種很有趣的可愛感,尤其對比於這場專業的大型講座,更是強烈。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的一對一學員是女兒幫他報名的,他說根本不知道要來上什麼。這還真是第一遭,通常都是聽到媽媽幫小孩報名,第一次有女兒要媽媽來上課的,而且還不止報了我的課,另外還學不少。

媽媽說因為女兒要結婚了,我以為是需要上台致詞,所以來調整語氣、說話節奏什麼的,他卻說不需要上台,只會接待賓客。聽著說明,大概理解了女兒希望媽媽調整的方向。

我告訴他今天會做一些臉部肌肉訓練,除了可以讓說話柔和外,還可以看起來年輕一些,以及強化吞嚥肌肉,好處多多!帶完貼牆伸展,媽媽說這跟他的復健醫師教的差不多,我說這也是醫師教的復健動作,除了聲音可以變好也能幫助復健,一舉兩得。還拿了我書上的照片給他看,輔助練習。媽媽每個動作都很認真跟著練,甚至看到書上有我沒講到的練習,還問我是做什麼的,多練了一兩個動作。

下課離開前,還一直跟我確認:「我說話沒有問題喔?」,我不停跟他保證沒有問題,他放心的說要回去告訴女兒,老師說我聲音沒問題。我說,雖然沒有問題,不過如果每天有做這些練習,聲音會更柔和。媽媽說,對對對,我女兒就是希望我可以這樣,而且這些練習做了以後,講話真的舒服多了,還可以當運動來做,他先回去練習一段時間,等女兒要結婚前再來。

想起那些年跟樂齡學員們一起上課的情景,很是愉快。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線上同學會嘶吼唱腔解說

每回遇到有同學問這種我也不會的「應用題」,就得上網找資料。一查才知道,原來我以為的嘶吼並不是真的嘶吼,以前完全就是理解錯誤,還好有認真做功課。

光看分類頭都暈了,還發現自己看不太懂,學理跟理論對我來說實在有難度,只好直接聽歌去分析每種唱腔間的相同與相異處,洋洋灑灑寫了一整張的筆記,練習了將近一小時,突然覺得很像以前考試前幾天的臨時抱佛腳,練到喉頭肌肉都累了。

不過也因為研究嘶吼唱腔,找到一個假聲帶唱腔的聲帶喉鏡影片,終於理解上回那位聲樂學生的喉頭,為何會水腫成那樣。雖說之前看到他的喉鏡照片,有大概想像了一下,但實際看到影片裡喉頭的擠壓方式,再加上他那天示範給我看的狀態,我更能想像他喉頭當時的用力模樣,也是個意外收穫。這也是我喜歡學生問我問題的原因,因為串來串去,總會驚喜的發現其實是同樣的原理。

那天半夜點開某樂團的歌研究,差點睡不著,我實在無法理解這種像厲鬼叫的歌曲美感,對我來說驚嚇值太高。不過對於自己有辦法模仿這些唱腔表示滿意,加上有位教學老師在影片裡說,許多人第一次練嘶吼唱腔,都會喉嚨痛,我只覺得喉頭肌肉有些疲累而已,而且練完對聲音也沒什麼影響,表示我的低音跟聲音控制度又進步了一些,覺得開心~繼續練習,不是練嘶吼唱腔就是了。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複製化身

今天跟演員們敲排練時間,準備下個月暌違兩年的復出。真的是兩年了,上回演出是2021/4/23,五月的故事原本已經準備排練了,這個故事就這麼延期了24個月。本來去年五月就有打算重啟,但疫情起起伏伏,還是打消了念頭,又這麼過了一年。

以前每個月都得開啟個幾次的檔案,今天花了幾分鐘,回想了一下放在哪個資料夾裡。瀏覽劇本,確認故事及演員人數,安排分配角色,確認演員搭角色時,有沒有前後衝突,盡可能讓演員們的不同角色能錯開。這兩年都在排練與演出短篇故事,好久沒看這麼多頁的劇本了,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那天啟明分館來邀演,訂了11/5演出,跟演員商量後,決定5/26先來個暖身復演場。兩年過去,是否會有些什麼不同呢?期待開排日的到來~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市圖

昨天登入臺北市圖想說推薦一下自己的書,發現雖然還沒採購上架,不過已經有人推薦了,順便搜尋了一下新北市圖、高雄市圖、台南市圖跟台中市圖,意外發現台中市圖竟然已經有我的書了,而且還有四間分館採購,好開心~

桃園市圖.jpg

有同學告知桃園市圖總館跟龍潭分館也有【聲音零極限】可以借閱了!

歡迎大家將【聲音零極限】推薦給自己所在縣市圖書館,讓更多人瞭解該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聲音~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