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之前接到一個要求中性聲音的試音,希望聲音聽起來不像男生也不像女生,要很中性,傳來的國外示範音檔,的確聽起來似男又像女。那天錄完,其實不是太滿意,感覺自己並沒有把中性聲音特質掌握的很好,那天開始,就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之前一直在研究的都是男聲與女聲的不同,那天看了寶塚紀錄片,發現男役跟女役的說話方式,跟我研究出來的「流動」很像,既然聲音已經確認,自然就研究起身體差別,發現男役、女役身體重心位置似乎有些不同。

因為拳擊教練總會放他學生練習的短影片在IG,正好成為我的研究素材,發現男生跟女生習慣的位置果然不一樣!雖說基礎重心依舊在臀部、背部,不過女生偏下背,男生比較靠近肩膀。我試著轉換了一下男聲跟女聲,果然我的身體重心就跟著轉移了!真有趣~

今天去聽一場講座,主講人的聲音就有著上回我聽到的中性特質,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真是個超讚的研究素材!果然他的身體重心在講話過程中,也是不斷在轉移的,這部分挺有趣的,值得好好思索。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每回教小孩畢業生致詞或比賽講稿,總得費盡心思。盡可能找出他們喜愛的事物,引發他們對講稿的連結。

有時孩子一開始會回答沒有喜歡什麼,因為他們喜歡的是遊戲,總覺得這件事似乎不該拿來當作喜好。但喜歡遊戲沒什麼不好,而且能讓他們眼睛放光有笑容的,通常也就是遊戲。「對未知的期待」就是買到一款新遊戲;「激勵」就是看同學玩遊戲在旁邊喊這邊那裡;「迎接挑戰」就是想辦法破關。轉換成遊戲狀態,講稿上的內容,瞬間變得生氣勃勃、活潑有朝氣,再也不是沒表情的念稿;原本不是很情願來上課,也比較願意配合練習了。

表達就是代入生活,我只是幫忙學生找回真實情感,只要想辦法引發孩子興趣,其實他們都會願意學。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526例行演出

兩年沒演出了,演出前其實有些心慌,不知怎的,總有些忐忑,總覺得會出錯或無法進入角色。那天排練時才跟演員們說,到底為什麼復演要弄一個滿滿內心戲的劇本,搞死自己,應該要演個誇張搞笑的故事,壓力比較沒這麼大。最後一次整排,吃螺絲、台詞倒置,什麼千奇百怪的狀況都跑出來,喂~喂~也不過就停演了七百三十天啊~怎好像要重點新手技能一樣?但果然還是多慮了,劇場就是個神奇的地方,有觀眾坐在那,即使因為從頭到尾都有戲份,沒空關注他們,卻能感受到他們的專注。

但真的太久沒演了,整個程序感覺有些混亂,演出前十五分鐘,終於東西都到位,幸好演出清單兩年來一直都還貼在防潮箱上。中場休息時,我跟觀眾說,還好這場來的都是老朋友,不然給新觀眾看到這般手忙腳亂的狀況也太尷尬。

好久沒有拿這麼厚一疊劇本,好久沒有講一小時的故事,好久沒有跟觀眾開心聊天、一起大笑,有點陌生卻又那麼熟悉。謝謝今天到場的大家,兩年不見,小粉絲已經變成少女,還比我高了,謝謝仍然這麼喜歡聽我們說故事的你們~

故事劇樂部文章回顧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525發聲24期結業

發聲二十四期結業!相較第一週的細聲氣音,雖然聲音掌控度還不是很穩定,站在台上也能清楚讓大家聽見聲音。

每回到最後一堂課,大家總是說「都不知道要怎麼說話了」,雖然穩定力量在臀部,可是力量又得往前推送;穩定了下半身,還得注意上半身的放鬆,甚至舌頭的位置,說話怎麼這麼忙!

只要對自己身體有越來越多的覺察,一次一個位置慢慢穩定,漸漸就會發現說話越來越輕鬆,即使不需要很用力說話,聲音也能很清楚。

今天有同學說,他要跟自己的身體說抱歉,因為他原本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上了發聲課,才發現自己原來對自己這麼不好。於是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做運動,以前做家事幾分鐘就喊累,現在覺得身體越來越輕鬆。每回聽到同學們的這些回饋,總會很感動~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氧樂多牙醫

今天來到趙哲暘醫師診所觀摩語言治療師看診,看到患者經過肌肉調整後,感受到身體狀態改變與舒適所展露的笑容,真的很感動~

感動之餘,當然筆記也沒有少做,這麼難得的機會,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理解口腔肌群,一邊看著林治療師的示範,對照著上課時學員的臉部肌肉狀態,思考著相同與相異處。

今天收穫最大的,就是如何快速放鬆緊繃的顳顎關節肌群,讓舌頭回到正確位置。這部份對於發聲來說,是很重要的,也有不少學員提過有這方面困擾,我也一直苦惱於無法協助這部份,因為我自己其實也有這樣的問題。即使已經有盡量做趙醫師教的一些伸展,但畢竟屬於高使用族群,緊繃總是容易發生,今天學到不少手法跟技巧,獲益良多。

尤其聽林治療師講解咀嚼時的肌肉位置,也發現了一些之前比較不會注意的口型狀態,但其實這些也都會影響說話發聲,從這裡也理解了,為什麼會出現橫向口型過多的問題。以往雖然也會注意到學生姿勢對聲音的影響,但到今天才知道,原來長短腳、骨盆不正跟咬合也有關係!還意外知道手麻跟顳顎關節緊繃也有關係!也許前陣子找不出原因的手麻兇手就在這了,要來好好觀察;因為跟林治療師提到之前胃食道逆流,一直以為是自己壓力過大,殊不知是跟舌頭有關!身體的連動果然很奇妙~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