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一進門就被林治療師說,我對自己太溫和了,然後就幫我鬆開舌繫帶,痛到都快流眼淚,我苦笑說,原來要這麼殘忍喔,林治療師說,舌繫帶不鬆開,你下巴就出不來啊!看來凱婷上回送我的兩大盒手套,可以派上用場了,可能最近每天都得對自己殘忍一點。

儘管又被唸嘴唇過度用力,但今天依舊收穫滿滿,因為自己這兩週的練習,所以在看林治療師調整時,稍微理解臉頰整體肌肉的連動關係,之前教學生基礎要做到臉頰抬升、下巴放鬆,然後是嘴唇放鬆,舌根用力,這些都沒錯,只是我還沒找到連結。今天明顯看到蘋果肌跟下巴之間的連動,理解了說話跟吃東西的用力位置,以及律動方式。今天有位妹妹蘋果肌很明顯,他的上下臉肌肉用力狀態是分開的,調整後,整張臉的肌肉就連結在一起了。

今天在觀察林治療師幫一位小姐調整時,感受到眼睛側邊肌肉力量的差別,所以之前我在上課提到臉外側力量是正確的,只是無法完整且明確的說明為什麼,我想現在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了,包括額頭肌肉,也就是整張臉的用力及放鬆,稍微有個輪廓出來,需要再整理一下,覺得開心。

有位妹妹原本腳內八,調整了舌繫帶位置就沒這麼內八了!舌繫帶的肌肉連結也太神奇,下次我也要在學生身上試試。

能夠有機會這麼近距離觀摩跟學習,真是心懷感激。畢竟臉部肌肉訓練不是平時容易觸及的,之前有認真想過是不是該去修語言治療師學分,但醫學系實在不是我這種不愛唸書的人能考的上的。所以對趙醫師及林治療師的無私,萬分感激,希望能早點轉化理解,用來協助更多學生,繼續努力練習。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天發現,高音似乎不太花力氣就能推上去了,雖然還不好聽,但跟之前要用盡全力推的狀態比起來,簡直就是大躍進。剛才試錄了一下千年之戀,沒想到竟然完全不費力就能切換高低音,跟以前卯足勁吶喊相比,真是天壤之別,超感動~中間還亂嚎了一下,哈哈~

最近跟朋友聊到在練口腔周邊肌肉,比手劃腳解釋半天,總會得到一句「這也太精細了」。這兩週一直在注意林治療師說的口腔肌肉位置,雖然控制度還不是太穩定,但剛練習的頭兩天,差點連話都說不清楚,變聲控制度也變弱了,那天的孫悟空自己整個超級不滿意。

這週只要有意識注意舌頭狀態,大概就能抓到位置。說話相較來說,比較難控制,因為要維持力量穩定,又要正常說話,目前還做不到,唱歌因為力量比較大,加上也不需要在別人面前唱,只要專心感覺力量跟位置,不用管好不好聽,控制度自然好些。

中低音穩定度明顯好很多,高音還不太行,只要沒注意,口型瞬間就會回到原本習慣,尤其上唇。一直跟學生說要提上唇,結果自己也沒在提,真是太不像話,這兩週認真把門牙往回推。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美講合照.jpg

第一次被現場真情告白  。

聽到「很多人都說艾美講口譯做的很好,但聲音不好聽,上完課後十人有八人說我聲音好聽。」,以及「上完課後做口譯再也不會喉嚨痛了。」,真的很開心~

這其實也是我喜歡做這工作的原因,因為聲音不管任何行業都用的上,所以能接觸各式各樣的工作類別,不論是我知道或從沒聽過的行業,都得從他們與聽眾交流的重點中,快速找出他們的聲音需求。

幫每位學員上課時,我總會從聽眾角度去思考,怎麼讓他的聲音符合他的專業,吸引聽眾注意力。有回幫誦經法師上課,除了聽他的吟誦有沒有傳達給信眾外,還得幫他注意聲音是否有上達天聽,對我來說,也是個難得體驗。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610內訓.jpg

即使沒空運動也要多伸展,伸展可以放鬆緊繃的身體,讓聲音更清亮。

因為之前受傷,只要好幾天工作量爆量,練拳的時候,就會這裡繃、那裡痛的,Leo就會教我幾個伸展動作舒緩不適。

20230610內訓3.jpg

每位健身教練都教過我不少伸展,後來又加上祐昌教的,原本以為自己已經算對伸展挺通透了,沒想到學了拳擊,LEO帶我做了一些動態伸展,我覺得超讚的,趕緊加入伸展行程裡。但這也意味著,伸展時間增加,若認真把每位教練帶的伸展做完,差不多兩個半小時。當初買榻榻米設置伸展區,就是為了隨時能壓兩下。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確發聲讓聲音變飽滿渾厚。

唱「叫小番」那裡,大家可以注意看一下,原本唱高音時脖子會用力拉扯,但是放壺鈴時就沒有這情形,所以聲音才會飽滿許多。

相聲欣賞會莫名變成發聲書討論會,不小心又演變成腹式發聲體驗。

理論講半天真的很難懂,看到大家一臉黑人問號模樣,直接來個壺鈴體驗,用身體感受!雖然有重物壓著讓聲音較不連貫,但亮度跟呼吸狀態都好很多。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