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的學員提到自己聲音很悶,工作時的聲音跟一般不太一樣,除了講幾小時很容易累之外,他還覺得那種聲音很像在表演。接著他又說感覺說話時,嘴是歪的,可是我的咬字跟他一樣也很清楚,但是看影片或現在看我說話,也沒有像他這樣。

的確,他的臉頰肌肉還算漂亮,身體力量也還可以,肩膀也就稍微用力,不是太嚴重,若以一般來說,其實已經算不錯,但因為他的工作有正音需求,自然這樣的狀態就差強人意了。通常就是在學員說明的這一兩分鐘裡,我必須像這樣從頭到腳分析一輪,快速判斷出最關鍵的問題點。

聲音悶挺容易處理,拿掉橫向口型跟放鬆肩膀就行,但因為他有正音需求,就變得比較麻煩,得練舌頭。也就是放鬆舌尖,減少用口型帶動,改用舌頭控制咬字發音。學員說,可是用口型帶比較容易,畢竟舌頭在裡面,只能用模型說明。這就是我用肌肉練聲音的原因了,而且手掌跟舌頭的運動模式又很像,不需要模型,用手就好。

我實地帶他操作一次,從拿掉橫向口型,到放鬆舌尖,再運用手掌帶動字音,直接讓他聽見自己聲音的改變。不需要模型,就能讓自己說話輕鬆,也能達到工作上標準正音的需求。

橫向口型、舌尖用力,跟駝背、抬脖子一樣,都是生活舒適、食物精緻下的產物。這也是我會先帶上半身放鬆,再帶腹式發聲的原因,類似現代人需要上健身房運動的理由,因為都市生活中,大多人的肌肉使用達不到需求標準量,只好特別去加強。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每回發聲一對一課程來到第二堂課,學員總會說,練發聲原來這麼累。對於幾乎沒運動的學員來說,像是上了堂體育課,但對於有運動習慣的,累的卻是去感受更精細的差異。

大多學員花比較多時間感受跟練習的,總是收小腹,他們總會訝異於與自己原本認知的不同,尤其在找到那柔軟如掛勾般牽引的細微力量後,更是驚奇於說話時只需這麼少力量。當年我第一次發現時,也跟他們有一樣的感覺,才終於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力氣在說話上。

除了力量掌握,每個部位的協調也是大工程。以今天的學員來說,腹肌過度用力,導致下背,也就是腰緊繃,因此先協助他把力量轉移回臀部跟上背,而在轉移過程中,需協調好膝、髖、腹的放鬆與連動。我一直很喜歡這堂課,很像在微調一部大機器內部的精細零件,我們兩人很專注的在感受跟調整,為了找到那最完美的平衡。

能開始這樣感受學生細緻的身體狀況,是因為上了好幾年一對一教練課後,我對自己身體掌握度提高不少,開始理解身體間的連動。這時就發現,有些我能做到的動作,學員卻做不到,我就會在教練課時,與教練討論學員跟我之間的差別,了解可能是哪裡的肌力不夠,或什麼地方的協調不夠好,我再把這些方法,用在學員身上。慢慢就越來越能看出每個人身體協調的狀態,甚至在電話裡光聽聲音,就能感覺聲音的流動。

在跟今天學員討論的過程中,感覺自己能看到的細緻度似乎又提高了一些,挺開心的,每回遇上能夠跟我這樣細緻研究身體與聲音關係的學員,就像又發現什麼新大陸一樣,讓人欣喜。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以往調整學生聲音,我大多用「推」的,通常推過一次,學生就比較清楚該怎麼用力,聲音就會穩定許多。營隊孩子不論聲音大小,每個人都能發出不用麥克風讓全場聽到的聲音,都是在半節課時間裡推出來的。

但這方法很難讓別人理解如何執行,因為在推的過程中,我其實需要感受每位學員身體的力量變化,算我自己的異能?所以我一直在想「替代方案」,找個能讓其他講師運用的方法。

原本只是用開合跳讓身體放鬆,這個營隊我直接拿來當作「推」的輔助。雖說開合跳沒有推的效果好,因為感受力連結比較弱,但孩子們會為了不要再跳,試著記憶聲音狀態,以結束這既累人且近似懲罰的練習。

試了幾個孩子,效果還不錯,感覺這方法比較容易操作,應該其他講師也能上手,再找時間讓他們試試。

新技能總會在不經意中出現,繼續努力簡化練習方法。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線上發聲課學員回來上實體一對一課程,聊到線上跟實體課程的差別。

學生說,他覺得我都講得很清楚,講解的內容不論實體或線上他都能理解, 可是現場他比較能看清楚動作。我疑惑的說,可是我在線上也都拆解的很詳細啊?他說,在視訊上,是老師你給我們的角度,可是在現場,我可以用各個角度觀看你的示範,感覺比較全面。

的確是!不僅學生看我的示範比較全面,我其實也能比較全方位觀察學生,不僅是表情、動作,包括身體的用力、情緒的掌握都更細緻,能更快速判斷怎麼協助他們。難怪我一直覺得線上課比較「塊狀」,一直以為是不能帶入下半身協調這部分課程,才讓線上課不夠全面。

真是突破盲腸!看來視訊課可能得改用三百六十度鏡頭來上課了。難怪我比較愛實體課。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的學生,明明才準備升高中,卻足足高我近一倍身長,若不是那張還帶點稚氣的臉,真會忘了他只是個青少年。

我提醒他說話時會有駝背抬脖子的習慣,他說,這的確是他一直以來的困擾,因為他太高了,所以跟旁人說話就會變這樣。也是,我笑著說,可是你看我跟你說話,視線雖然看著你,卻沒有刻意抬頭或仰起上身對吧?我示範了跟身高較低的人說話的模樣,要他模仿我的動作,結果他擺出了一個奇怪角度的姿勢,更不知道該怎麼站了。

先讓他理解怎麼不以上身或脖子牽引,轉而用轉移臀部重心,改變身體姿態,再改善膝、髖、小腹之間的連動。由於他有練花式滑冰,因此我請他來個滑冰動作,再根據剛才的調整,慢慢將姿勢縮小到接近站立,奇怪角度就消失,即使站直,也能直視像我這樣跟他身高差一倍的人,聲音也變好了。

對麥克風或螢幕說話也是同樣方式,練說話,臀部真的很重要。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