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很喜歡跟學生聊天,一方面是我本來就很愛聊,但其實也是透過聊天了解學生個性。畢竟學生之於我是個陌生人,我必須在短短四~六堂課的時間裡,讓他們的聲音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掌握學生性格就很重要了。

尤其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像那天口譯員講座,我就會建議大家還是要做點運動,因為逐步口譯是要面對多人群眾的,聲音能量相對需求較大;對櫃臺人員我說的卻是,平常說話其實不需要花這麼大力氣,即使沒什麼運動也沒關係,我只要讓他們知道怎麼讓聲音集中,在近距離對話中控制聲音狀態就好。

希望能有高音的學員,或想跟聲優一樣變聲的,我都會說,課程結束頂多能穩定基本聲線,要做到你們想要的,至少還要半年到一年,甚至一年半。但若只是普通對話需求的學員,大概三個月到半年就差不多了。

而在短短幾次的課程中,如何利用聊天得到的資訊與情報,找出最能激勵他們前進跟練習的方式,尤其是課程結束後還能讓他們繼續練習,有時才是課程重點,尤其那些期望需求高的學員。有時還得先照顧好學員心情或狀況,將他們帶出迴圈,這時總覺得聲音課也挺接近心理課程。

同步學員,快速分析並理解他們的需求跟狀態,也是很重要的教學功課。尤其在疲累或身體狀況不好時,更需要集中精神,跳脫出自己的狀態,這部分倒是跟在舞台演出挺像的。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0粉絲.jpg

昨晚看999,今天一早起床就1000了,不知不覺也快寫兩年了,連續發文636天。

感謝大家每天聽我碎碎念,更感謝芬蘭十一點的提醒鬧鐘,有時忙起來,還真的差點忘記要發文。其實也沒人規定每天都要寫,但身為一個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變態的完美主義者,在一些奇怪的地方總會有莫名的堅持。就像前陣子即使遇到狀況,被網友質問為什麼不刪文,我也只是稍微修了內文,並沒有刪掉,除了我覺得自己問心無愧外,更多是不想破壞連續發文數字,即使這數字只有我自己在乎,但這純粹就是一種FU。

高二要分組時,我其實已經決定念社會組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比較適合社會組,雖然我真的很喜歡生物。儘管老師說「興趣可以克服一切」,要我選三類,但對於選社會組很猶豫,並不是因為太熱愛生物,純粹只是一個講出來自己都覺得很蠢的理由。

我從小一到高一,一直都在乙班,就是個很神奇的巧合,不管怎麼分都在乙班。所以如果我唸三類,有三分之一機會可以在乙班,而且甲班還是二類比較多,在乙班的機率更是增加不少。當我被分到甲班時,當下還真有世界末日之感。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學員說,明明自己也不算太小聲的人,可是為什麼在做簡報時,聲音像是傳不出去?之前也有去特別學腹式發聲,可是總覺得效果不是很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諮詢或上課前,我都會請學員說明自己的聲音困擾,一來我可以了解他對聲音的感覺與思考邏輯,二來也可以觀察說話方式,迅速判斷原因。我幫他放鬆了肩膀,再拿掉下巴橫向用力問題,喉嚨就舒服許多,身體力量也比較進的來了。

學員很訝異他是高音人,他一直以為自己聲音很低。很多學員以為自己低音,其實只是因為壓迫呼吸道,或臉頰沒力,導致音高沒拉提到應有的位置,而產生的「錯覺」。當阻擋聲音的緊繃問題拿掉後,原本的聲音高度及亮度就出來了。

最早教發聲時,我也總是從提肛腹式發聲開始帶,後來發現,若沒先解除上身緊繃,不但會減弱下半身力量,導致更用力說話,反而容易讓聲帶受傷,所以後來我都先帶臉部肌肉跟上半身放鬆。

學生很開心,問我上完四堂課就能改善這些問題嗎?改善絕對沒問題,但是...學生說,果然什麼事都有但書。我笑著說,如果想維持一小時以上聲音都很穩定,上完課後,通常還得練三個月到半年,這是無法縮減的歷程。我能找出最關鍵問題,可是我沒辦法幫忙練習,還是得靠學員自己。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701輔大跨研所

今天來到輔大跨文化研究所,與大家分享口譯員的聲音技巧。除了口譯系的同學、校友,也有不少老師及同學報名參與,雖然已經開始放暑假,卻來了六十幾位學員,真的很感動~

從臉部肌肉到腹式發聲,到聲音的集中度及距離感,以最直接的示範與直接演練,讓大家感受到自己聲音的變化與魅力!第四回來到輔大了。雖說講題是口譯員聲音技巧,但參加者大半非口譯者,不過其實口譯員技巧,也就是基礎發聲或表達的延伸,也總是從基礎發聲講起,對我來說是輕鬆的場次。

加上艾美講的大力宣傳,底下回應熱烈,雖然因為人數太多,無法個別協助, ​但下課後排隊問問題的隊伍,大概也可以湊兩班發聲學員了,大家都很認真,挺感動~希望這次的課程能讓大家對聲音有更多體會,並能切實運用在口譯工作及生活中。

因為這週行程很滿,昨天拳擊課教練又放大絕,今早起床發現身體有點緊繃。儘管睡前有伸展,出門前再加強一下,但場地是橫向的,還挺大,雖然趁著跟早到的同學聊天,試了一下需要的聲量,心裡還是有些忐忑。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630聯新國際醫院

今天來到聯新國際醫院,與第一線服務人員分享聲音技巧,讓大家了解如何運用簡單的手勢與動作,也能在平時應對中,讓客戶有不同感受。

說明就診規則時,若能如同說我愛你般,將客戶放在心裡,展現親和力;或是運用輕點頭讓客戶感受到為難與歉意;前傾姿態表現出更多關懷;略微有力的眼神,展現對客戶的重視與專注。只要些微的改變,就能讓客戶感受到你的關懷,而不只是淡漠的公事公辦。

今天接到的新挑戰是,因為醫院是半開放空間,櫃臺又高於服務人員,在與民眾有些距離情形下,如何讓民眾聽清楚又不會抱怨對他們大小聲。原本設計的內容裡,並沒有打算提到聲音控制,所以在離上課還有五分鐘的時間裡,腦中快速重整教學程序,這是這工作有趣又刺激的地方,隨時都得見招拆招,每堂課都是這麼獨一無二,永遠不會覺得無聊。

自從知道怎麼寫發聲書後,比較能掌握短講節奏,但今天似乎又開竅了,雖然教的內容大同小異,但步驟更簡化易操作。也或許是因為今天台下反應熱烈,每個人都認真配合練習,總之,我對今天的整體流暢度挺滿意,覺得自己能在這麼短時間裡,就讓大家聲音有了改變,挺驕傲的。課程結束時,大家一起用放進心裡又集中有力的聲音謝謝老師時,真的能感受到大家聲音的改變,以及發自內心的感謝。尤其開場時原本說自己聲音很小,一定得用麥克風說話的主管,在結束時說他現在不需要用麥克風了,而且聲音真的變得集中又穩定時,真的很開心。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