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幫一對一學員調整了上次身體重心練習的細節,已經比較知道如何放鬆腹部力量,也慢慢找到收小腹的感覺;大腿、臀部、後背之間的平衡雖然還不習慣,不過也大概知道怎麼協調與維持。中段沒問題了,又細調了腳掌穩定與膝蓋,最後是胸口、肩膀與下巴的放鬆。

雖然看似很複雜,但學生說能夠這樣拆開分段,很清楚的知道哪個地方該做什麼,瞭解每個地方細微的差別後,他慢慢開始感受到自己身體力量的轉移。最後補了句,這跟我一開始想像的真的很不一樣,我一直以為上發聲課,是要不停做口型練習,可是我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在練口型,卻發現自己說話時的口型跟以前不太一樣了,這真的好神奇。

練發聲的確很像在變魔術,感覺很厲害,但都有可解析的手法與原理。因為練的都是細微或深層的肌肉,所以外表看似沒有什麼改變,身體的連動卻悄悄在轉換。而且這個轉換是「本來就這樣的」,也就是身體原始自然的狀態,只是後來因為生活習慣,或我們「自以為」應該要那樣,強迫身體或肌肉改變成「我們認為的樣子」。所以為什麼發聲練習好像沒做什麼,聲音卻有了改變,是因為肌肉回到了原本狀態,自然就更順暢運作了。

今天的學員肌肉力量大多還在,只是因為身體緊繃,導致協調跑掉,三週課程下來,臉部跟身體線條都明顯柔和起來,雖然聲音還沒完全回復,但已經有「朝著原有狀態前進」。通常身體緊繃的學員,到了第三週總會有些焦慮,感覺自己的進度似乎很慢,或沒什麼在進步,我總會跟他們說,其實你們都有在進度內,而且我並不是在安慰你們,故意說好話給你聽,只是以你們剛開始的狀態來說,到現在這樣是正常的。前三次練習是為了讓每個部分就定位,這樣在第四次上課做整體協調,就能「看見」之前練習的連結,將每個部分連接起來了。

課程最後我總會跟學員說「加油」,因為練習我幫不上忙,得靠他們自己,我只能盡可能幫他們找出每個細節,在一旁陪伴及協助,讓他們越來越瞭解自己的身體跟聲音,找回屬於自己的協調跟好聲音。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學生說他女兒參加合唱團,都是用ㄚㄟㄧㄛㄨ在發聲,他是不是也應該用這樣的方法練習,因為他的用力方式整個已經偏差了,我建議他先把臉部肌肉協調好再用這方式。

許多第一次來諮詢或上課的學員,會覺得我教發聲的方式跟他們學習或理解的不太一樣,但其實所謂的腹式發聲,原理就那樣,我也沒有特別創新。我教學的方式感覺跟別人不太一樣,是因為我發現現代人最需要的不是腹式發聲,而是需要改善因生活舒適造成的姿勢不正,或生活壓力造成的緊繃,這也是我在發聲書裡,將伸展放在第一章的原因。

腹式發聲的確很重要,但若在姿勢不正或緊繃狀態下,使用腹式發聲方式說話或唱歌,反而容易覺得累或讓聲帶受傷。所以並不是我改變或創造了一套新的發聲教學法,我只是在原本的發聲教學前面,加上現代人需要的練習。

不管是平板、手機等3C產品的盛行,還是交通方便、家具舒適導致的運動量減少,或是都市裡人與人距離變近,不需要大聲說話,甚至語音、打字的便利,加上前兩年疫情減少與人的接觸,所有種種,都讓我們即使沒用正確方式也能說話,即使聲音出現偏差也可能沒有自覺。除非特別嚴重的偏差,即使用不正確方式說話,也不影響一般生活,加上很多人從小就這樣,自然會覺得這樣的聲音是天生的。但若嬰兒時期可以大聲又連續的哭上很長時間,生理上也沒什麼病變,長大以後聲音太小、說話不清楚、聲音很平沒起伏,幾乎都是後天自己造成的。

樂器沒保養音會不準、變不好聽,人的聲音也是。保養樂器記得也要保養自己聲音,人的身體也是一把樂器。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學員說他想知道模仿他人唱歌,怎麼知道自己判斷的共鳴或聲音位置是正確的?他播放了想模仿的歌手影片,並說出他聽到的位置,他聽力的確不錯,共鳴點抓的很準,只是試著模仿時,力量推不上去。

我建議先完成今天的進度,再回來試試。第四堂課重點在幫學生整合全身力量,找到有力又集中的聲音,也就是拋球練習。找到全身協調動感後,果然很快就抓到剛才想模仿的位置,只是無法持續,因為上半身太僵直。我請他回想第二堂課收小腹練習,又再帶他練一次,找到腹部在放鬆下的用力狀態,改善以上半身施力的問題,將力量轉移回臀部。

其實所謂的說話動感,就是起立、坐下的循環,類似划船律動,只要能正確收小腹讓腰放鬆,即使外表看起來靜態,內部肌肉也能呈現不斷循環的動態,讓腹肌、臀肌保持良好連動,這時再搭配八字畫圈法帶動呼吸,漂亮的呼吸軌跡就出現了。還做了各種不同八字型示範,很久沒在第四堂課講這麼進階的練習了。

今天下午才示範演出瘋狂的三隻小豬,晚上又來個進階版發聲,幸好我有先見之明,晚餐吃很飽。不過因為學員練習狀況不錯,又有比較進階的需求,感覺最近學到的東西,更融入在課程裡了,挺好的。而且即使很累,我的聲音狀況也還維持的不錯,真的有感覺聲音回來了,可喜可賀。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是虹汶的課,昨天上課前已經大致跟他說了學員的狀況,今天每節下課,也即時交流了個別孩子學習情形。

這是從以前就一直有的習慣,對我來說,維持一個課程的連貫與完整性是很重要的,我很在乎這部分,即使以前當助教,我也總會跟來上課的老師報告狀況,這也是之前文彬老師總是找我去代課的原因。一來是我很熟悉他的教學方式,我會直接用他的模式幫他代課,結束後也會跟他報告我做了什麼,學生大概有什麼樣的狀況,讓他下次回來時好銜接。

透過跟助教或其他老師們的討論,我也能看見在台上教學時無法看到的盲點,畢竟我無法時時完全關注到全場,我的助教們就是我的另一雙眼,就如同當時我在幫其他老師們當助教時,我總會幫助他們看見遺漏的角落。

以前在兩廳院當助理講師時,負責每天的第一小時及最後一天的成果展,後面兩小時其他老師的課,其實我可以去接其他案子,賺更多的錢,但我總是留下來看其他老師的課。當然那時有部分是為了跟課學習,但更多是為了從旁看學生們的學習狀況,幫助他們在成果展有更好的呈現。

後來做一對一家教時,能快速分析並掌握學員狀況,有部分應該也是當時的累積,能夠更多角度的思考並理解學員,找出最適合的方案。這樣做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我就是喜歡多聽、多問、多看見,盡可能掌握全面訊息,給予學員完整的學習體驗。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簽名會彩蛋!直接現場開唱,超感動!

來自瑞典的ZERO8男聲合唱團,不止唱歌好聽,講話也超好聽!那段強盜的女兒搭配著劇情,讓我直接代入故事畫面,如果我們的演出也能搭上這樣的音樂一定超棒。可惜一旁的說書人(翻譯)沒接到指揮丟過去的情緒,不然那一整段簡直就是精緻小巧的人聲劇!指揮丟過去的瞬間,我直接在腦中把台詞情緒接上,那個拋接超讚的啊!翻譯沒接上的瞬間,我心中有些小失落,因為情緒分離,那幾幕被切割成獨立段落,少了很多情感連結,超可惜。

20230731瑞典ZERO8男聲合唱團

一開始只是在欣賞他們美妙合聲,突然發現一位我以為是低音部的人,卻是中高音!在訝異中,我不自覺的跟著他們的身體流動走,發現自己似乎可以「看」見他們的聲音。而且即使是同個聲部,不同人,共振位置或方式也有些不同。我試著一起同步高音跟低音的共振,突然明白彼此位置間的異同。可能因為第一次聽這麼多人的人聲團,加上整團都是男聲,可以放在同一基準點上做垂直面比較,更容易看出彼此的差異。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