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每次上發聲課,尤其一對一,同樣的動作總會重複好幾次,尤其遇上仔細的學員,更是要示範他們現在模樣與正確狀態的比較,詳細說明需要觀察哪些地方,要增強或放鬆哪裡的力量,讓他們理解該怎麼回去練習,在帶他們練習的同時,自己其實也練了好幾回。

每到暑假,就會覺得成人課特別可親,學員總會主動問問題,有不理解的地方馬上發問,希望能得到更詳細確認的回答,每個人都很認真上課練習。小孩課就得看運氣了,青少年還好,大多只要讓他們發現老師還算厲害,而且能給他們有用的練習,雖然有些還是厭世臉,但至少願意配合;中年級通常也只要讓他們覺得好玩,都還足以應付。

低年級一直以來都讓我覺得很棘手,若不是有玲瀞老師的繪本課協助,我大概不會想開低年級班。畢竟我們的課程不完全是遊戲,多少還是有些基本功練習,基本功這種東西,即使是設計過的,相對來說,總是沒這麼有趣。尤其有些孩子要他們寫字,就像要他們的命一樣,請他們完成什麼句子,就會得到「我有記得,不用寫」,「我覺得這樣夠了」的回答。但根本就沒有記得,句子也不成句子,只是零零落落的字詞而已,純粹只是不想做。

這時就得放大絕,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搭配語氣,讓他們覺得如果只是這樣,別人聽不懂他說的內容,好可惜喔~再施以略帶施壓的誘拐,想辦法讓他們點頭願意配合,陪著一字一句完成,跟上其他同學進度,避免與其他同學落差太大。

教小孩挺像在打謀略戰,不同孩子還得用不同方式,這時就會慶幸我的口才、情緒、表情,以及跟孩子套交情的能力還算不錯,在兒童營隊完全派上用場。暑假總讓人覺得疲累感加倍,名符其實的魔鬼月。每年都很期待暑假結束。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1以行動引領人們清晰看見自己內在

這集我們邀請到台灣直感教練中心創辦人黃健峻喬伊老師,喬伊老師運用牌卡結合教練系統,這些年來協助許多企業、個人看見自己內在的期待與傷痛,以教練系統引導大家,採取行動找回生命目標。

到底喬伊老師是怎麼接觸歐卡,甚至後來設計出更適合東方社會的the deep潛意識投射卡,讓牌卡能更符合需求,讓助人者在使用上達到更高效益。

後製時,一直猶豫要不要把開場「又到了我們三個月一次的主題之外」拿掉,瞬間暴露出整整晚了一個多月啊~~

八月依舊是忙碌的暑假,仍會盡量抓空安排上線節目,感謝大家支持~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溝通表達營

溝通表達營結業!雖然因為颱風停課,課程延後一天,導致有些同學無法參與今天演出,但展演依舊歡樂完滿!

觀眾席不時傳來被演出逗樂的笑聲,情緒只要正確,不需要特別告訴別人「我很開心」、「我生氣囉」,也能讓別人感受到語氣表達出的意思。讓情緒表達不再只有大吼大叫,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成為能展現不同層次情感的表達者!

營隊結束,媽媽特地帶孩子過來找我,詢問我孩子在上課時跟在台上表現有什麼不同,這問題還蠻特別的,所以我問了媽媽,平時的他跟上台不一樣嗎?媽媽說,對,平常他很拘謹,不像剛才上台的時候那麼大方。

拘謹?我差點脫口而出一個驚訝的「啊?」從第一天上課開始,我就覺得這孩子情緒特別豐富,不論是解放情緒的大笑,或後來的內斂情感,都拿捏的挺好,甚至還有帶動其他同學的效果。拘謹?我忍不住問學生,所以你平常的樣子,跟在這裡上課的時候不一樣嗎?他靦腆的笑了笑。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一結束就衝到簽名會現場第一排搖滾區等他們。明明知道他們會唱,還是忘了先開錄影等著,又漏了好幾秒。他們今天安可曲唱了上次簽唱會那首,很開心的跟著對嘴,這幾天重複播放到差不多也記得旋律了。只是聽過近距離現場,拉回到音樂廳,總覺得有了距離,少了那天正前方搖滾區被聲波包圍的立體感。

20230805瑞典ZERO8男聲合唱團

雖然上場曲目比較多我喜歡的,不過這場有不少個人獨唱,我一直很好奇一位團員的聲音跟我想的是不是一樣,正巧他今天有一小段獨唱,聲音就對上了。不過也因為比較多獨唱,加上他們會輪流介紹曲目,而且我兩場買同個位置,總覺得今天聲音沒有上一場來的完美。本想說是不是我今天比較累,所以覺得聲音有點落差?剛才回來比對兩段影片,果然他們前一場肩膀比較放鬆,今天都稍微有出力,所以下半身力量沒有上回紮實。其實並沒有差很多,只是上課時我習慣幫學生比對練習前後聲音,需要聽到很細緻的聲音,而且那天有位團員一開口我就愛上他的聲音了,可是今天他的聲音共鳴跟厚度弱了些,因此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尤其二十幾個人一起唱,整體能量場,自然比一個人的容易察覺。

雖然今天這場也很讚,不過有聽到上一場真是太好了,好喜歡強盜的女兒那段組曲。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幫一對一學員調整了上次身體重心練習的細節,已經比較知道如何放鬆腹部力量,也慢慢找到收小腹的感覺;大腿、臀部、後背之間的平衡雖然還不習慣,不過也大概知道怎麼協調與維持。中段沒問題了,又細調了腳掌穩定與膝蓋,最後是胸口、肩膀與下巴的放鬆。

雖然看似很複雜,但學生說能夠這樣拆開分段,很清楚的知道哪個地方該做什麼,瞭解每個地方細微的差別後,他慢慢開始感受到自己身體力量的轉移。最後補了句,這跟我一開始想像的真的很不一樣,我一直以為上發聲課,是要不停做口型練習,可是我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在練口型,卻發現自己說話時的口型跟以前不太一樣了,這真的好神奇。

練發聲的確很像在變魔術,感覺很厲害,但都有可解析的手法與原理。因為練的都是細微或深層的肌肉,所以外表看似沒有什麼改變,身體的連動卻悄悄在轉換。而且這個轉換是「本來就這樣的」,也就是身體原始自然的狀態,只是後來因為生活習慣,或我們「自以為」應該要那樣,強迫身體或肌肉改變成「我們認為的樣子」。所以為什麼發聲練習好像沒做什麼,聲音卻有了改變,是因為肌肉回到了原本狀態,自然就更順暢運作了。

今天的學員肌肉力量大多還在,只是因為身體緊繃,導致協調跑掉,三週課程下來,臉部跟身體線條都明顯柔和起來,雖然聲音還沒完全回復,但已經有「朝著原有狀態前進」。通常身體緊繃的學員,到了第三週總會有些焦慮,感覺自己的進度似乎很慢,或沒什麼在進步,我總會跟他們說,其實你們都有在進度內,而且我並不是在安慰你們,故意說好話給你聽,只是以你們剛開始的狀態來說,到現在這樣是正常的。前三次練習是為了讓每個部分就定位,這樣在第四次上課做整體協調,就能「看見」之前練習的連結,將每個部分連接起來了。

課程最後我總會跟學員說「加油」,因為練習我幫不上忙,得靠他們自己,我只能盡可能幫他們找出每個細節,在一旁陪伴及協助,讓他們越來越瞭解自己的身體跟聲音,找回屬於自己的協調跟好聲音。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