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會彩蛋!直接現場開唱,超感動!

來自瑞典的ZERO8男聲合唱團,不止唱歌好聽,講話也超好聽!那段強盜的女兒搭配著劇情,讓我直接代入故事畫面,如果我們的演出也能搭上這樣的音樂一定超棒。可惜一旁的說書人(翻譯)沒接到指揮丟過去的情緒,不然那一整段簡直就是精緻小巧的人聲劇!指揮丟過去的瞬間,我直接在腦中把台詞情緒接上,那個拋接超讚的啊!翻譯沒接上的瞬間,我心中有些小失落,因為情緒分離,那幾幕被切割成獨立段落,少了很多情感連結,超可惜。

20230731瑞典ZERO8男聲合唱團

一開始只是在欣賞他們美妙合聲,突然發現一位我以為是低音部的人,卻是中高音!在訝異中,我不自覺的跟著他們的身體流動走,發現自己似乎可以「看」見他們的聲音。而且即使是同個聲部,不同人,共振位置或方式也有些不同。我試著一起同步高音跟低音的共振,突然明白彼此位置間的異同。可能因為第一次聽這麼多人的人聲團,加上整團都是男聲,可以放在同一基準點上做垂直面比較,更容易看出彼此的差異。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雖說一對一發聲第四堂課,通常會顛覆大家的想像,也會不習慣於說話時的全身協調,需要點時間掌握,但倒是第一次有學員跟我說,這堂課的練習比第二堂課還累。

這位學員還是個大學生,是媽媽幫他報名的,第一次上課前,我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很多時候媽媽報名的,孩子不一定知道要來上什麼課,甚至意願不是很高。沒想到他還蠻認真的,雖然不一定完全理解我在說什麼,但只要開給他的練習,都一定會照著做,下一次來上課時,也會告訴我哪個練習感覺不對或抓不到,我再幫他確認是什麼地方需要調整。

媽媽會幫他報名,是因為這位學員說話含糊、聽不清楚,還挺常見的網路世代聲音問題,見到他時,完全不意外他有這樣的聲音,說話時連嘴都沒什麼在動,平時也多在唸書,很少運動。發現他很肯練後,第一堂課就先幫他來個臉部肌肉大改造,第三堂課更是把我這兩個月學到的舌頭練習全都教他了,雖說眼神跟唇側感覺比較沒在練,但今天看到他整張臉變比較立體,整個人看起來比較有神,舌頭也回到正確位置,整個臉頰肌肉回復正確用力狀態,還挺有成就感的。

今天來的時候,音高對了,共鳴也變厚了,可是還很含糊,不過這也是第四堂課最重要的部分。邊拋球邊說話總是讓學員清楚感受到自己說話的壞習慣,像是聲音比身體先動,導致後繼無力;不習慣拋出的力量,一開始過度用力,尾音消失或變低。為了控制拋球時的聲音力道,總會手忙腳亂好一陣子。

因為還是大學生,身體機能都還不錯,加上第二堂課找回來的身體重心,丟球姿勢或力道都蠻好的,只是平時說話太習慣完全不出力,只要一不丟球聲音就恢復無力狀態,只好來個魔鬼訓練,除了拋球,還得開合跳,花了半個小時,才終於讓他習慣並願意在說話時出點力。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本來是青蛙、蟾蜍等兩棲類動物的居住樂園,但這十年來,牠們的數量不斷急速減少。於是牠們召開緊急會議,希望找出適應環境的方法,讓我們一起幫忙找出有效改善環境的辦法吧!

邱筑君-蛙蛙精靈
王世宇-青蛙
陳立中-蟾蜍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0貓頭鷹騎士

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是由【維京國際】出版、克利斯多佛・丹尼斯創作及繪圖的《貓頭鷹騎士》。

出生就立志要當上騎士的貓頭鷹,在經歷艱難訓練後,終於成為守護城堡的騎士,某天夜晚,一隻惡龍出現在貓頭鷹騎士身後,貓頭鷹騎士是否能度過這次的危機呢?一個可愛的故事,卻有著精緻華麗的畫風,欣賞繪本就像在欣賞名畫,又像是在看一個氣勢磅礡的史詩級故事。小貓頭鷹遇上大他三十倍身長的龍,兩者之間的聲音該怎麼呈現,才能讓聽眾感受到身型的差距呢?這集跟著我們一起來場華麗冒險吧~

很喜歡這本繪本的畫風,總會忍不住多翻幾次。徵召騎士的榜文,感覺很有航海王的氣勢;畫面感跟精緻度,可媲美魔戒般的史詩級電影。不論是騎士訓練還是跟龍的互動,都超可愛的啦~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的學員有媒體受訪需求,所以需要調整聲音。我先詢問了他的專業領域,因為其實他的聲音聽起來沒有壓聲音,也不會拔尖或讓人不舒服,頂多就是說話速度慢了點。當他說出自己的專業,的確原本的聲音,就顯得太低也過慢了,如果是心靈方面的專業,他的聲音其實挺適合的,可惜不是。

我先用畫圈讓他感受節奏改變的不同,其實我並沒有改變他的字音的長短,只改變他的呼吸節奏,減少每句話之間的停頓,並讓聲音稍微提高了一些,這樣的聲音聽起來就俐落多了。再運用臉部肌肉的抬升,讓聲音聽起來明亮飽滿,符合他專業領域的聲音就大致成形了。

當然,若要讓聲音維持二十分鐘以上的穩定,就得讓肌肉習慣這樣的力量與狀態,而這就是需要練習的部分了,屆時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場合都沒問題。畢竟眼神、姿態、聲音,都是一體統包的,聲音要到位,眼神、姿態缺一不可。

其實這就跟演員扮演不同角色的原理相同,只是在轉換表達情境時,我們不需要完全變成另一個人,只要切換自身狀態就好,相較於演員,簡單多了。聽我示範說明完,他說沒想到聲音原來可以有這麼多樣貌。

幾乎每個來上課的學員都說過類似的話,都覺得練聲音跟他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其實原理是一樣的,我只是用另一個角度切入而已。聽力好的學員,就直接用聲音帶;身體敏銳度高的學員,就以類似運動原理的方式帶;聽力跟體感都普通的,就以強化這兩者的方式,慢慢引領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對我來說,其實都在教一樣的事,只是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特質、不同需求、不同能力微調而已。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