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這位學員聽力很好,馬上就能聽出我示範的差異,而且很快抓到感覺練習。遇到這樣的學生,我總會輕鬆許多,通常也能給比較細緻的內容,不需要在基本技巧糾纏太久。

因為他有大場簡報需求,依慣例我們來到大教室拋球,講到一對多、聽眾在不同位置的聲音狀態,透過拋球,讓他知道不同距離、不同方向的聲音力道。平常帶這塊,大概講解到將聽眾分成九宮格就很多了,但因為他吸收很快,我又多講了一些從點切換到面的技巧,雖然自在表達課我也會講到這部份,不過這次加上了球,聲音軌跡更實象了,我彷彿看見了聲音的多點散射跟躍動,似乎抓到了什麼,我感覺自己又進化了。也許年底的表達課,可以讓學員更簡單的掌握這部份技巧,需要再思考一下。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線上視訊發聲」或「一對一發聲」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衍聲說藝坊】官網http://naturalvoices.tw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口語八月班

每回孩子們的成果發表,我總會在一旁也提著一顆心。其實不只是孩子的成果發表,之前帶樂齡演出時也會,我總覺得自己比學生還緊張,但看到他們即使出現一些小失誤也能臨危不亂的繼續完成,或是出乎我意外的把聲音更好的放出來,或是穩定度反而更高了,我都會很開心。

尤其這班花了點時間微調他們的聲音,試著讓他們緊繃的身體放鬆下來,聽到原本有點吊高尖嗓的兩個大孩子,聲音都回到平穩厚實狀態,不管家長聽不聽得出這細微變化,至少看見他們因為聲音改變展現出的自信,就覺得值得了。

有時覺得教他們如何面對緊張,其實也是在對自己喊話,提醒自己不要老是想起第一次上台的「腦死」狀態,老被困在當時的陰影中。也許在帶著這些孩子找回上台勇氣的同時,我也在面對自己的恐懼,期待自己可以更勇敢一點。

課程結束明明還有不少事要做,卻默默開始收拾起辦公室。成果展用的物品、說畫的材料道具,暑假的辦公室跟戰場一樣,一角的倉庫成了需要翻山越嶺才能進去的地方,忍受了兩個月,東西又全都回到櫃子裡,恢復往日清爽,感覺真好。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上個月才跟一位學員說,你是我第一個遇到把力量都放在大腿上的人,結果今天又來一個,而且同樣肩膀上身都很緊繃。有時同個時期來的學員都有相似情形,就像發聲團班,明明都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時間報名的學員,可是常常同一班有類似情況,也許這也是某種吸引力法則。

上下半身分離,肩膀、胸口緊繃,已很常見,但還真是第一次看到線條這麼「漂亮」的,上週花了十來分鐘,將肩膀放鬆,力量轉移回背部。今天一進門,上身線條就沒這麼「緊實」了,總算柔和許多。

肩膀問題解決,接著就是腰,通常這兩個地方都是同步拉扯,繃著腰雖然看似抬頭挺胸,其實身體整個都卡住。要放鬆腰,先從找到臀部力量開始,然後收小腹、鬆開髖關節、膝關節,讓三者聯動,折騰半天終於協調後,學生總會說,這樣看起來不會彎腰駝背嗎?這時我就會請他們拿出手機,幫他們拍張照,讓他們看見彎的不是腰、駝的不是背,其實是前傾的脖子導致這種錯覺。

雖說都是把力量放在大腿,肩膀、胸口、腰也都很緊繃,卻又有些不同,像今天的同學是大腿兩側力量不夠,而且上回那位同學平時沒在運動,這位同學反而有很好的運動習慣。有時用錯力比沒在用力還麻煩,沒用力只要開始用力就 行,用錯力得先放掉用錯的力,才有辦法讓該用力的地方用力。

今天上課前,學生說他的困擾是不管怎麼大聲,聲音都傳不出去。身體調整回來後,即使輕聲講話,聲音也能傳出去了。就像這週口語表達營,第一天我總會跟孩子們說,我沒有要你變得很大聲,只要你的聲音能夠讓最後一排聽見,小聲也無所謂,我會教你怎麼把聲音傳出去。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口語八月班

昨天開始練習背稿上台,害怕忘詞、講錯的焦慮,慢慢浮上檯面,雖然前兩天就有不停「洗腦」不要害怕失誤這件事,但要讓他們放下恐懼,必須讓他們相信我、相信自己、相信其他同學、相信週六來的觀眾們。光相信還不夠,還要真的能做到,所以要增強即使忘詞也能想起來的能力、萬一出錯也能冷靜完成的精神力。

我自己覺得,練習上台其實也是在練習克服自己的恐懼,一個人孤單的站在台上,面對台下這麼多雙眼睛,總覺得每個人都用審視的眼光在看自己。不管是故意搞怪、脫口而出的慌亂、手足無措的抓褲子衣服、假裝自己很HIGH、忘詞就看老師,都是心虛或不相信自己可以的表現。前幾天的基本能力建構起來了,這兩天就是建構自我信任的重要階段。

至於能要求到什麼程度,哪部分應該先放掉,讓學生有點信心跟自由,總要聚精會神拿捏尺度,上完課莫名疲累。可是看到他們努力想完成的模樣,一天比一天放鬆的身體,就會很想陪著他們一起走到最後。

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口語表達營八月班

今天稍微改變了一下上課內容,七月那班如果說是教的比較深入,這班可說是修正了一些教學方法。

因為這班都是國小生,七月那班一半國中生,雖說兩班都很認真,但學習模式稍微有些不同,加上昨天我發現,這班同學對於練習充滿好奇,雖然每班都會發出「啊?」的疑問,但這班的眼神不同,似乎每個練習對他們來說都很新鮮有趣。

感覺有點回到以前在廣福教課,我想到什麼新方法,就會讓廣福的孩子們試試,如果他們覺得很有趣,或聽指令就能做到,就表示我想出來的新方法是有用的,可以在大人身上執行。

這班有個女生共鳴很漂亮,就是少了紮實度;另一位女生聲音很好聽,卻因為挺肚,聲音變得很微弱;有兩位男生明明聲音就很好聽,卻因為過度挺胸,導致聲音提高變薄。其實這班聲音整體都很不錯!就是每個人都少了點什麼,今天幫他們調整聲音時,發現幾乎都是挺肚、挺胸惹的禍,剛好進度有些超前,多了二十分鐘左右,索性加碼全班都來貼牆站好,一個個幫他們修正身形,還要他們寫進作業欄,寫上自己容易出現的狀況,回家好好練習,還規定一天要做兩次,放學時還再叮嚀了一下。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