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如何正確使用麥克風

許多人都會覺得只要有麥克風,說話就會輕鬆許多,殊不知麥克風其實只有放大音量的效果。除此之外,麥克風還可能會讓聲音變低,甚至造成聲音更發散或含糊不清的負面影響。這集就來跟大家聊聊,該如何正確使用麥克風,別讓麥克風反而成為聲音的阻礙。

這集依舊邀請到聲音小天使阿默一起陪聊!感謝復興電台的邀請,今年在每週五早上八~九點時段,開設十五分鐘的聲音解疑單元,也很歡迎大家收聽~

距離上一集八月六日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上一次的好好說話單元更是遠在三個多月前的六月八號。從六月中開始忙到八月底,今年的暑假魔鬼月真的很魔鬼,原本比較清閒的九月,也因為搬家打亂了整個節奏,一個夏天就這麼過去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知道NG總是難免的,在每一個錄影時分~

少了每月演出總似少了什麼,生活中似乎少了很多樂趣。雖說排練、演出也是工作,但開心許多,每回排練或演出完,總有種情緒被釋放的感覺,彷彿又能繼續埋首工作中。

幸好還有每月的保育影片錄影,保留著一點點歡樂,雖然少了許多細膩的情緒沉澱,至少放聲大笑、天馬行空的對白仍在。

動物瀕友會(影片)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919發聲25期

每回來到第二週伸展課,看似輕鬆的課,幾乎每個人臉上總寫滿痛苦。我是不知道同學們感覺如何,但我第一次練的時候,覺得自己被五馬分屍了,真是說不出的痛跟抖。

有時鄰居路過我們教室門口,看到我們放滿瑜珈墊,都會好奇的問,你們是瑜珈教室嗎?當他們聽到我們是聲音教室,臉上總是寫滿驚訝。我們的課真的很不像說話課。

但一個半小時練習下來,僵直的身體放鬆了,原本疲累的駝背直了,整個人感覺明亮起來。以前第一週課程帶呼吸放鬆,至少都要半小時,自從加了這堂伸展課,伸展後再帶呼吸放鬆,十來分鐘就完成了,超感動。

我現在做這些動作,雖然還是會有緊繃拉扯感,偶爾比較疲累時依舊會抖動厲害,但已經不會有如五馬分屍般的撕裂感,肌肉力量跟恢復度也好很多。這次搬家就挺有感的,雖然肌肉仍會痠痛,但不會像以前一樣不舒服或疼痛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不同學生會激發不同教學靈感。聽力好或敏感度高的學員,能讓我將練習拆解的更細膩;勤奮練習的學員,則推著我思考出更多面向的練習方法;「躺平」學員迫使我將練習簡化簡化再簡化,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讓練習強度降到最低,不會讓他們感到負擔或覺得累,即使很想躺平,還是願意練習。

躺平型學員總會告訴我,希望練習能簡單一點、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最好不要太累。我這人配合度一直都很高,學生想多練我就多給,希望能輕鬆,就發展出簡易仍有些效果的練習,當老師真是不容易。

不過要簡化,我得先將學到的新東西,消化整理成自己能理解的脈絡,再轉化成適合教學的內容。經過數次教學,在多位同學身上驗證後,不斷修正,最終成為確認可操作的「練習模組」。有了模組,才能簡化成「躺平」學員也願意練習的方法。

突然覺得好像在做數學因式分解,不斷的展開、分解或重組。當年解數學題很痛苦,現在解聲音題卻挺開心。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0917說話技能課

好久沒上帶狀基礎課程了,感覺帶當年的少年團,或廣福、長安孩子們紮實練功,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暑期營隊總是得快速帶出個結果,只能做大塊練習,學期課能玩的東西比較多。

因為要幫他們複習上週快板,就順著「答嘀空」中輕重的聲音特性,將這三種力量帶入說話中。既然發展出原則,就得有練習方法,高拋球是輕,蓋印章是重,因為第一個字需要提高,所以就用直拋球,還可以讓他們知道,如果過度用力殺球,就會像罵人一樣不好聽,練習控制第一個字的穩定。又開發出新方法了,邊帶孩子們練習,邊在內心稱讚自己好棒棒。

層層見喜也是好久沒用了,這段子用在咬字切詞以及斷句練習上,有極佳功效,當然還得搭配文彬老師發展出的變化式。一開始練數字,大部分孩子都會覺得很累,畢竟重複性太高,但只要開始寫上「皮卡丘」、「哆拉A夢」,再要他們套入層層見喜規則裡,興致就上來了!每層數字都還沒練習,都爭先想練習句子,練個三句也不嫌累!

邊笑鬧著邊提醒著他們聲音提高、穩住、斷句停拍,下課時聲音都有變得比原本好一點了,一直想下課的孩子,也都忘了時間。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