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發聲26期

發聲第一堂課,有同學說,老師,我們今天只有講「各位同學大家好」這句話而已。我笑著說,不是只有今天,接下來幾週,我們也都只會講這句話。

就這麼過了四週,終於不再只說「各位同學大家好」,多了其他句子。經歷一個月的基礎練習,今天終於開始「說人話」。

常有同學問我,回家練習可以看稿子唸嗎?我其實不建議這麼做。因為看著稿子,就表示需要分心,但發聲練習要專注在身體協調,光是注意自己哪裡該用力、什麼地方要放鬆,就已經忙不過來了,哪有時間看稿子。

而且一開始練習,最好不要用太長的句子,還沒習慣正確協調的階段,通常講四~六個字就是極限了,所以只要說「今天晚上吃什麼」、「等一下要出門」、「晚上吃咖哩飯」之類的句子,就很夠用了,完全不需要找稿子唸。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發聲課我最喜歡的事,就是觀察學員的轉變,而且還能光明正大的看。

看著他們原本平面的臉變立體,看著他們緊繃的身體變柔軟,聽著他們的聲音變厚實。前推削尖的下巴不見了,眼神變得柔和明亮了,整張臉會動了。

雖然學生不一定感受的到全部改變,因為有些變化還很微小,是因為我常常在觀察,也看習慣那些細微的地方,加上隔一段時間才見到他們,所以比較能感受到改變。

我也很喜歡觀察自己的改變。小時候的我很愛照鏡子,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很討厭鏡子裡的那個自己,所以沒有發現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直到那場車禍之後,為了讓身體恢復,不得不重新開始知道自己的身體在做什麼,後來上了凌老師的身體流,才找回對自己身體的感覺。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花園都記得

繪本賞析/歐玲瀞

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是由【格林文化】出版,藍.史密斯創作及繪圖的《花園都記得》。

這是一本透過小男孩眼睛,看著老爺爺在花園裡,修剪出一生回憶,看著一幅幅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的庭園造景,具有幽默感及藝術感的溫暖繪本。
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的故事,就要用兒時聽故事的驚訝與感動來呈現聲音,這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如何轉換聲音視角。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竹板防潮箱

修復好撞壞的桌子,打開防潮箱門,一堆竹板滑落地面,儘管有箱子保護,但裡面果然已被震的東倒西歪。

幸好地震前一天,有先把到貨的竹板收進防潮箱,若還晾在外面,滑落下來的桌子,應該會撞傷不少。

因為竹板很容易潮濕發霉,當年計畫進貨前,先去挑了一個高100公分,寬深各60公分的大防潮箱,全黑的亮面造型,加上四格大空間,一層差不多可以放一百副三塊板,剛好大中小各一層,還有個七塊板位置,很完美。

畢竟放在收納盒裡,也是要買除濕劑,還得不時替換,還不如買個防潮箱,只要不斷電,不但可調濕度、恆濕,而且好看又環保。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親子場跟一般表演場氛圍總是不一樣,也是最好的觀察現場。

我覺得小孩是種很直接的生物,覺得無聊就坐不住。看得出來今天的主持人有努力在活潑,但依舊走著平時音樂會的穩重聲調,加上內容也沒什麼轉化成孩子語言,,只要講解時間長一點,孩子就會躁動。

應該也是為了將聲音拉抬到活潑語調,又不是平常習慣的說話方式,很明顯肩膀過度用力,導致聲音比較發散,自然就更無法與孩子產生互動感。成人可以聽內容,不在意聲音,孩子卻是以聲音為主的。

看表演、聽講演或是參與課程,除了台上內容,我更喜歡觀察台下發生的事。尤其後來當講師,更會自動分析整場狀態,為什麼會有這些狀況?整體感覺很舒服或不愉快是為什麼?有什麼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一來是能用在自己的教學現場,但更多是為了教學內容。

畢竟教公眾表達,需要模擬各種場景,所以不論大場、中場、小場,各種類型或價位的講座、課程,只要感覺用的到或有興趣,時間也搭的上,都會盡量去參加,甚至朋友邀請去教會、佛堂活動,我也不太拒絕。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