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終於搭上耳鼻喉醫師時間,趁診間空檔,將聲音零極限這本書送給醫師,表達對他的感謝。

雖說復健主要是語言治療師協助,但若沒有看到喉鏡下的喉嚨內部狀態,以及醫師的耐心說明, 還真熬不過那幾年。比起醫療上的協助,更感激醫師的陪伴。

很難忘記聲音剛消失時的慌亂跟壓力,尤其那時已經在教發聲,甚至出現「我是不是在教別人錯誤觀念」的念頭。幸好在醫師跟語言治療師解說下,確定自己並沒有帶給學生錯誤知識,稍微安心一些。

但「教聲音的老師聲音不好」這個壓力依舊存在,被嚴重灼傷的喉頭肌肉,讓聲音聽起來明顯就是沙啞的,上課前總要跟學生先說明,雖說的確是因為胃食道逆流造成的,但不知為何,講起來總有些心虛。加上聲音狀況不好,一些高低音無法示範,上課時還得分神控制自己的聲音,無法全心神放在學生身上,時常感覺被沉重的罪惡感壓的喘不過氣。

兩年還三年後,已經決定認命,接受聲音一輩子就只能這樣,當時如果沒有凱婷跟醫師的陪伴,今天也沒辦法笑著跟醫生說,全都復原了,有繼續認真在控制跟調整,現在聲音狀況非常好!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有朋友傳音檔請我聽聲音,我說聽起來聲音比較在喉頭,肩膀跟胸口力量用得較多。他問說,肩膀跟胸口用力很常見嗎?

自從有3C產品以後,還蠻常見的,若再加上少運動,背肌力量較弱,就更容易發生。可是他有在健身,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問題呢?因為我沒有看過他,所以無法詳細說明他的狀況,但就之前來找過我,幾個有在運動,卻肩膀、胸口用力的學生來說,通常都是伸展做得不夠,整個上半身肌肉繃緊造成的。

雖然外觀看起來很結實,但在我看來是過度用力,因為我是從說話角度看的,過度緊實的頸、肩、背、胸,對說話並不是件好事。不過因為有在運動,所以只要稍微放鬆,不要讓肌肉緊繃到影響說話就好了,在教學上屬於較輕鬆的個案。

其實他的聲音就一般狀況來說,算不錯的,發聲位置沒有偏差太多,但因為他想練的是進階變聲技巧,自然對身體協調上的要求較高。

這陣子有一些來詢問如何練蘿莉音跟正太音的年輕朋友,這是最近的流行趨勢嗎?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美講.jpg

1、吃冰、吃辣真的會影響到聲音嗎?澎大海’、喉糖、枇杷膏、八仙果有用嗎?
2、請小蛙老師推薦說話前幫助開嗓的方法?
3、感覺百靈油加水喝可以幫助開嗓,這樣對嗎?
4、小蛙老師工作前不喝咖啡、茶,為什麼?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4白蛇傳

這集由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改編的中篇故事「白蛇傳」,希望大家會喜歡。

修行千年的白蛇精為了報恩,化為人形白素貞,帶著青蛇小青來西湖畔找許仙,並與許仙結為連理。這時法海卻告訴許仙,白素真是條蛇精,要許仙在端午節讓白素貞喝下雄黃酒。白素貞喝下雄黃酒後現出原形,把許仙嚇昏過去,幸好小青及時趕到,將白素貞帶走。白素貞為了帶回許仙,引大水淹沒金山寺。

原本應該是暑假中篇特輯,想說七月那時端午節剛過沒多久,還挺應景。沒想到,轉眼連中秋都過了。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1003發聲技巧25期

這堂課我總感覺像在幫學生打通任督二脈。畢竟順暢呼吸的微妙平衡跟細微肌肉協調,用說的不太好理解。

前三堂不斷讓他們了解身體與呼吸之間關係後,再協助他們找到那平時很難感知到的平衡,舒服的聲音雛形就出現了。雖然這聲音還不能運用在說話上,但總算突破原本的失衡狀態。

早期教發聲,就發現幫學生把身體力量推出來,是最快的方式,只是當時需要用很大力氣,還轉換過好幾個位置。只要是身體感知較弱的學員,當下就得憑藉學員與我力量之間的抗衡,尋思如何轉換方式,找出我對力量平衡的認知哪裡還不足。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伸展跟核心課的原因。在沒有那兩堂課之前,這週我總要花上許多時間,讓學生放鬆緊繃部位、轉移用力位置。有了前兩堂的鋪墊,即使聽不出來自己聲音,或感受不到自己身體力量差異的學員,也能抓到那微妙的差異,甚至開始聽出並感受到不同。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