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有感】將龐大故事濃縮卻不失真的呈現

開場時的花絮,編劇說要將三百頁的書改編成舞台劇,是件不容易的事,完全能理解啊!每次故事劇樂部劇本,也總是得忍痛捨棄一些覺得精采的片段,但又不能破壞故事整體性,主線內容得讓觀眾理解並清楚交代。

這齣戲導演、編劇都是書迷,我感同身受!因為故事劇樂部演出的每個故事,我也都很喜歡!看完書以後,覺得很有聲音畫面,才會想轉化文字,跟大家分享,希望聽完我們說的故事,大家也能喜歡並閱讀原著。今天上半場結束,我就想找書來看了。

在這麼短時間,要完整呈現出作者的原意,有時還得根據畫面增加一些內容,讓整個故事有高潮起伏,更具可看性。根本還沒開始進入劇情,導演跟編劇就已經完全收服我了,理念非常契合。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今天下午表弟的女兒一見到我,就摸著肚子說,這樣站對不對?很認真在做我教他的練習。

小孩媽媽煩惱的說,最近幾個月說話時下巴會前推,果然說話時都習慣用下唇,之前練起來的上唇跟臉頰又不動了。我請孩子站好,他整個人馬上立正站直,果然就是太認真了。

每年營隊總有幾個這樣的孩子,因為家長希望他們抬頭挺胸站好,但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就只能將身體整個繃直,臀部夾緊。但這樣站很累,便不自覺將肚子前推,腰越來越弓,身體重心整個跑掉,導致胸口緊繃,聲音掉到喉頭位置。因為這樣說話容易含糊,又會被大人要求講話清楚,只能用力把聲音推出,於是就前推下巴,變成下唇比上唇大,下巴戽斗的問題。

一邊調整孩子站姿,一邊告訴媽媽怎麼觀察跟協助矯正。看著孩子眉頭皺起來,我問他是不是累了,他點頭。我問他哪裡累,確認會過度用力的位置,再調整一下,才讓他坐著休息,畢竟才五歲,真是難為他了。

沒想到坐在沙發上,他認真的把手放在肚子上,做我剛才幫他把肚子推回去放鬆的動作。因為有椅子的輔助,竟然能自己找到正確的重心位置,真棒!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練習分享.jpg

一般來諮詢的學員,大多是想瞭解自己的聲音,或是想知道可以怎麼改善聲音困擾,也遇過詢問如何進配音圈的,但還是第一次遇到帶著筆記來找我的。

這位學生看完了我寫的書,也參與過外邀講座,還聽了PODCAST節目,加上有在教會幫忙指導孩子,所以他列一些不太理解或有疑惑的問題,請我解答。

一邊回答問題,一邊想著是不是該問他,能不能讓我把內容,剪輯之後在PODCAST播出。因為這半小時不太像諮詢,比較接近節目專訪,重點是我覺得自己回答的還不錯,因為他問的都挺到位,功課做很足。

聽到太極老師的回應很開心~我的確一直都將說話看做是運動,試著將武術、健身、舞蹈等各式運動概念融入其中,很高興能得到肯定。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指導學生

偶爾會有當老師的發聲學員,詢問該怎麼把課堂學到的方法,運用在學生身上。

每回有學生說帶著自己孩子練習,或像這位學員,在帶領學生練演說、說故事等各式表達、唱歌訓練時,開始試著引導學生正確運用聲音,總會覺得很開心。

我會繼續思考簡化練習方法,讓大家更容易上手應用的,一起將良好發聲習慣開枝散葉下去吧~

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聲音零極限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劇有感】充滿「劇場戲法」的演出

中場瞬間燈暗時,我才發現自己呈現眼睛睜大、口微張的入神表情,就像我妹小孩看電視看到入迷的模樣。

書跟電影都看過,不過我本身不是很愛這類型作品,雖然會引發思考,但對故事並沒有太大觸動或感受。但這齣戲的編劇跟導演實在太強大了!不但讓我簡單理解了這個故事,呈現出來的舞台手法只能用驚人來形容。

船在舞台出現的瞬間超震撼!根本就像電影轉景,瞬間就切換到暴風雨小船上。主角跳進海裡那一幕也超酷的!這時就會很感謝是看影片,因為近拍的關係,能清楚看見舞台機關,這劇院的舞台好讚喔!好喜歡!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演出前都有主持引言,雖然那時就有出現動物偶跟主持人互動,但在舞台燈光等效果結合下,就會出現不可思議的畫面,明明可以看到操偶師,他們卻會莫名隱形,就像在台上看到活生生動物一樣!這種「劇場戲法」,是我愛上舞台劇的原因之一,每回看到像藝術品的偶戲,都會超感動~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