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是生活在陸地的螃蟹,居住在海岸林的陸蟹,都必須回到海裡才能順利長大。但前往海洋的路,卻是危機重重,光是路殺比例,就高達百分之三十,陸蟹的生存環境,也越來越艱鉅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如何幫助陸蟹生存吧~

邱筑君-陸蟹守護精靈
李芯怡-陸蟹方方
羅紫瀅-山豬媽媽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家長詢問我,要如何說服孩子參加我們的表達課程。因為孩子上台容易緊張,導致腦袋空白,可是又非常抗拒上表達課,因為要一直上台。
其實,孩子需要的是陪伴,陪伴他們一起面對未知恐懼。

收到來信時,其實有點苦惱。若是來電詢問,在瞭解孩子狀況後,也許還能給出一些建議,但就只是知道孩子上台容易緊張,在不理解孩子個性下,隨便給意見似乎也不妥當。

最後決定說明我們的帶課方式,以及大概如何跟孩子互動,讓媽媽思考可以跟孩子溝通的方法。

雖然寒暑假營隊招生期間,會接到家長詢問課程,瞭解適不適合他們孩子,這還是第一次有家長詢問該怎麼說服小孩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對每個孩子都有用,但至少對我來說,只要讓我知道學了這個可以幹嘛,我就會接受。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40110客家美食專訪

客家美食介紹家傳食譜第二集~

剛才邊聽節目邊想,到底為什麼要講燉牛肉啊?明明我就很少在台北弄這道菜。因為我比較愛吃黃牛肉,可是我不擅長買菜,尤其對傳統市場有莫名恐懼,沒標價,又看不懂那些肉是什麼,所以在台北買的肉都不是太好吃,因為我非常不會挑。但那天很自然就選了這道菜,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很愛吃的關係。

我從小就極愛牛肉,有牛可以選就不會吃別的。牛雜、牛排、牛筋,任何,只要是牛我都愛。加上以前常常慶祝都是吃牛排,所以現在只要慶祝什麼,吃牛排已然成為一種儀式。

除了愛吃的牛肉,很難得聊到以前「練功」時光,那時還是個朝九晚五上班族,純粹就是因為喜歡而練,那時每天都很開心。現在常常會想起那段時光,尤其老師說的「把興趣當工作,有一天可能會發現連興趣都沒了」這句話,更是不時在耳邊響起。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台好好說套書

寫自己書的壓力,來自於內容正不正確、好不好閱讀;寫推薦的壓力,來自於能不能適切做好推薦。兩者都壓力山大。

寫自己書的推薦序,編輯警告我只能寫五百字,當時就已經琢磨半天,反覆修改。這次推薦序只能寫三十字,更是想好幾天,句子改了又改。

第一本寫的比較快,看完直覺寫出來,再慢慢修語句就好。第二本就有點麻煩了,第一本好的內容,第二本也都有啊!該怎麼兩本寫的不一樣,又能表現書的特色呢?結果看完書又拖了兩三天,才終於覺得滿意送出去。這時覺得,寫自己的書好像輕鬆一點。

不過看這兩本書時,真的很驚艷,覺得自己也學到一些沒注意到的部分,默默做了筆記。整本書很有系統的,把複雜的事簡單說,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幾乎沒什麼廢話、言簡意賅,我真的需要好好學習,有時候我就是廢話太多。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朱芯儀心理師

每回接到訪綱,總要花點時間思考一下。問題都不難回答,只是通常節目有時間限制,尤其半小時的廣播節目,掐頭去尾扣除廣告,通常剩下十五分鐘不到。若主持人給的題目又多,有時甚至會變成快問快答。如何在有限時間裡做出適切回答,就很考驗腦力,尤其是現場節目。

相較之下,PODCAST節目壓力就少上許多。第一次跟芯儀聊完,他詢問是否能直接在節目中幫他調整,做類似示範教學的演練,我自然直接答應下來,反正每次上節目也都會帶一些練習。

但單純講解跟示範教學畢竟不太一樣,通常不論諮詢或發聲課,我都會先請學員講述想解決的聲音問題,詢問運動狀況,甚至是否做過什麼治療,還是有受傷過。大概了解狀況,也在描述過程中,聽學員說話的聲音,對照他們講述的內容,判斷能夠給他們的協助。

為了做功課,我先到粉專看了芯儀照片,總要知道人長什麼樣子,再搭配podcast的聲音,大概了解他在說話時的整體協調。又從他粉專中看到,因為以前生病,所以曾經顏面神經失調,於是又與芯儀聯繫,稍微理解現在的情況,在上節目前把功課做足。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