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年度會議

以往年度會議前總會非常忙碌,光作帳就花上好幾小時,還得先把預算表、演出時間表、內部訓練計畫都先規劃好。自從疫情停演打破例行模式,這些手續都變得簡單許多,還在轉型尋找著新狀態。

但不變的是,大家仍會一起吃吃喝喝~明明是開會,食物卻從沒少過。我們團真的很愛吃烤鴨,主要是團長我超愛。尤其今天早上還先錄了兩集動物瀕友會,有王董在,片頭就會無限上綱加碼,自然NG次數也不少,拍完整個超餓啊!

20240120年度會議餐點

這時提著大包烤鴨、蛋糕、餅乾進來的芬蘭,彷彿是我們的救贖,盤裡的鴨肉閃耀著光芒,吃起來特別有滋味。擺滿一桌的烤鴨很快被清空,立刻又換上整桌甜點,除了芬蘭自製的蛋糕、餅乾,還有妤真的愛心草莓大福,小煌兒帶來的餅乾、堅果,芯怡也忙著發年終禮物,哪裡像開會,根本就是開趴。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每年營隊總有家長詢問,為什麼我們沒有開設群組,讓他們掌握孩子學習狀況。我總會在成果展那天,跟家長說明這麼做的理由。助教們反應,應該要在行前通知裡,就先寫進去。

我們的課前通知除了交通、地址,注意事項就列了十七條,再加上這段說明,感覺像是閱讀簡章,會不會太多了一點?這麼多字,家長看的下去嗎?雖然內心碎念著這樣的疑問,但還是寫了文情並茂的一小段說明。

我一直覺得表達需要的是「孤獨的勇氣」,因為必須一個人站在台上面對群眾,所以就該自己一個人完成整個程序。每次課堂上有人忘詞,台下總有好心孩子馬上出聲提詞,我總會提醒他們要給台上同學時間,因為這樣會產生依賴,緊張忘詞的情形就會一再發生。

當台上的同學發現無法依賴任何人,臉上流露出的驚慌失措,就像被全世界給拋棄了。這時我會給他們一點提示,或是請他們重新再順一次稿,說明萬一忘詞可以怎麼處理。重複幾次後,雖然還是可能會忘詞,也依舊緊張,但不這麼慌亂了。

我其實也只是讓學生理解,怎麼在台上幫助自己。畢竟很多時候,我們都得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學表達其實也就是學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每年有一次百人大型主持活動的學員,這時間總會來「臨時抱佛腳」,調整演練主持稿。

因為疫情,隔了三年沒練,他說怎麼好像覺得自己退步了。我問他記不記得第一次來是什麼模樣,還把2015年第一次上課錄音檔找出來,播給他聽。那時的聲音低沈,完全沒有聲音節奏,更遑論情緒了。現在的聲音其實還是不錯的,只是畫面感不見了。

疫情前最後一次上課,因為呼吸、語調已漸趨自然,我開始幫他加入畫面,讓聲音更富有層次與情感。三年疫情未練習,這部分被遺忘了。

不過也不意外,這其實是表達學習的「過場」,稿子練熟以後,就很容易進入「唸稿」階段,因為熟悉順暢,就希哩呼嚕一路通暢唸到底,忘記要關心有沒有進到聽眾耳朵裡。

介紹來賓,有沒有真的將視線轉移到對方身上?表示感謝、喜悅、虔誠,有真的感受並做出那般情緒?帶領台下聽眾動作時,有「看見」過程需要的時間?說出龍年祝賀詞,是否看到龍在天空飛舞的流暢身形?講到「大家」、「各位」,真的有擁抱全場?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哈囉狗醫生

最近在幫花蓮【手作故事團】排練狗醫生繪本故事,因為文字創作是元蓓,由於已經十分熟悉元蓓寫作風格,加上繪本圖畫及手作故事團員們的互動,畫面感自然躍出,排練結束時,覺得自己將這本繪本聲音畫面建構的還不錯。我總是很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當初元蓓幫他們寫了三個版本,最後選了簡潔版放在繪本上,於是跟團長嘉真商量,請他們將長篇版本授權給我改編成故事劇。

今天跟【故事劇樂部】演員們排練,雖然每段故事沒什麼太大問題,卻似乎太片段,連貫性不夠。於是開始添枝加葉,在不更動原作主體下,將一頁頁畫面連結起來,變成動畫,加上故事劇樂部演員們正常發揮,錄完自己覺得挺滿意,依舊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接下來就是剪輯了,這才是大工程。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速度球練習

最近核心收操有了新動作,雙腳夾著沙包,用仰臥起坐方式起身擊打沙包。這動作超累的,好不容易比較上手,教練竟然在我擊打沙包後,在我腹部補一拳!真的忍不住翻白眼,拳擊實在是很變態的運動。

朋友問我,第一次上體驗課比較輕鬆嗎?沒有啊,第一次就很累人。他一臉不解的問,那為什麼還要繼續上課?因為有用。身體穩定度的確提昇了,而且很實際的反應在聲音上,雖然變態的累人,但也挺好玩的。

帶了新買的玩具給教練看,他說,跟我對打比較有趣吧!我說當然啊,這只是在家練習用的。雖說只是類似跳舞機的遊戲介面,但至少也會認真把動作做出來,自己練也不無聊,比較有動力練習。

當教練加重力道擊打我的腹部時,突然覺得跟發聲課把壺鈴放肚子上的練習有點像。這樣想著,擊打就比較分散在整個腹部,應該是因為我的穩定力量比較正確了吧?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