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導覽員講座.jpg

謝謝Like It Formosa來去福爾摩沙黃營運長的邀請,今天在線上與全台導覽員們分享導覽時的聲音技巧。

除了讓大家了解,怎麼運用臉部肌肉,讓聲音變得清楚飽滿外,更重要的是,怎麼在戶外或嘈雜環境時,將聲音集中,並能大聲清楚的傳達給受眾。

今晚課程最後,忍不住跟大家說,我竟然都沒咳嗽耶!我好棒棒!自己稱讚了自己,實在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講師。

下半場明顯聲音飄高,甚至出現有點破音狀況,必須要用很大的控制力穩住。其實從上半場講情緒開始,就已經偏差了,畢竟要示範各種聲音的反差,又要避開會刺激喉頭的狀態,都可以聽出自己講話有越來越用力的趨勢。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櫻花鉤吻鮭對棲息環境要求較嚴苛,需有豐富水生昆蟲、適當蔽蔭、冷冽清淨的溪水、急灘及深潭等多樣性河床等條件,水溫還不能太高,所以曾經只剩下不到三百隻。
後來因為復育野放成功,現今數量增加不少,但養殖的虹鱒十分凶猛霸道,對櫻花鉤吻鮭造成不小的威脅。
快一起來了解,該如何保育櫻花鉤吻鮭吧~

曾莉婷-櫻花鉤吻鮭守護精靈、櫻花鉤吻鮭青年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版小蛙老師.jpg每次遇到呼吸道疾病就會很焦慮,本來氣管就很弱的我,那年到捷克落地就開始咳嗽,咳十來天回臺灣,演變成支氣管炎,吃了兩個多月的藥才恢復,就此落下病根。

但也是那次開始,每次只要覺得「胸口空了」,就知道不妙。胸口空純粹是個人體感,那次支氣管炎,我甚至可以明確感覺到支氣管形狀,因為不舒服的搔癢感,描繪出了氣管輪廓。但大多時候,就只是胸口像塌陷、被挖空,有種說不出的空空落落感,類似搭雲霄飛車下墜時的那種不舒服感而已。

最可怕的就是遇上氣管收縮狀態,像是空氣被抽出去般,所有氣管揪成一團,變成壓扁的吸管往中間集中,還會引發瘋狂暴咳。這種時候如果需要講話,得用意志力將呼吸控制在最輕巧狀態,避免刺激喉頭跟氣管。偏偏對說話習慣用力的我來說,輕巧講話就已經是需要刻意控制的方式,在生病、吃藥造成的身體與腦袋雙重遲鈍中,還要套入雙重力量控管,實在累人。

這也是喉頭或氣管不適時,說話聲音容易壓在喉頭前方的原因。除了因為身體虛弱,下半身力量很難維持外,胸口及喉嚨的不適,會讓身體無意識的不斷將胸口、脖子往上往前拉伸,引發惡性循環。如果沒注意,病好之後,仍繼續維持這個方式說話,就會久咳不癒。這幾年疫情關係,我常在幫學生解決這個問題。

生病時還是要多休息、少說話,重點在身體恢復後,說話習慣也得恢復才行。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哈囉狗醫生

特別來賓/手作故事團 團長饒嘉真

這集由【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花蓮【手作故事團】創作繪本故事「哈囉!狗醫生」,到底狗醫生的工作,都在做些什麼呢?快讓我們跟著哈囉一起去瞧瞧~

手作故事團結合說故事與手作,致力於花蓮偏鄉學校服務,提昇孩子們對閱讀的興趣。這次特別結合黎明教養院於花蓮在地的治療犬與療癒雞輔療服務經驗,期待能讓更多人認識輔助治療專業,並尊重不同生命的成長,建立人與動物的互助平衡關係。

花東地區各級學校單位邀約專線:03-8225358,或可加入【手作故事團】LINE@帳號:@eva8165e,與手作故事團洽詢。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寬尾鳳蝶從1932年被發現開始,數量就非常稀少,要不是有標本出現,根本都不知道牠們的存在,日本蝶類採集學家稱呼牠們為「夢幻之蝶」。

除了容易被獵捕,寬尾鳳蝶幼蟲只吃檫樹葉子,但台灣檫樹幼苗需要在開闊又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若得不到陽光就會枯死,這也是寬尾鳳蝶數量十分稀少的原因。

這集就讓我們來認識這美麗又少見的蝴蝶吧~

羅紫瀅-寬尾鳳蝶守護精靈

文章標籤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